close

孩子難搞、難溝通?有沒有想過,可能問題其實出在大人!在該聽的時候不聽、該陪的時候敷衍了事,長大後,就莫怪親子有代溝了!

 

〈叫她孩子王〉和孩子交心認真以待

 

文/蕙庭

 

小姑是一個非常喜愛和孩子相處的人,我的兩個兒子也喜歡黏著她,每次小姑一下班回來,孩子們總要賴在小姑的身邊,直嚷著要她陪他們一起玩,或者是說故事給他們聽。

 

一開始我還竊喜可以偷閒樂得輕鬆,但時間一久,每當小姑在場時,兩個孩子便以她為主,眼裡、心裡都沒有我這個做媽的了,不禁隱隱有些吃味,但心想算了,反正再過不久,小姑就要出嫁了,等她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,總該沒那個心思和時間再和我的孩子培養感情,動搖我的地位了吧?

 

終於小姑出嫁了,過沒多久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,但是她和孩子們的感情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,由於小姑嫁得近,所以即使因為孩子還小並不常回娘家,但是孩子們還是一到假日就想往她家跑。

 

終於我忍不住問小姑,她到底是用什麼方法把孩子的心抓得這麼牢,她卻只是笑笑的說:「我只是『認真』的陪孩子而已呀!」

 

聽到這回答,我就真的自慚形穢了,我雖自認為有花時間陪孩子,但卻很不「認真」。帶孩子去公園玩時,我總是在樹蔭下躲太陽;陪孩子玩球時,也總是一會兒就興趣缺缺的喊好累;就連在家陪孩子玩玩具時,眼睛也總是情不自禁的瞄向電視中的韓劇;甚至說故事給孩子聽時,也是很快的念過一次之後,就要孩子自己看。

 

但是反觀小姑,她念故事時,總是會加入一些小情節讓孩子有參與感,也會適時提問一些簡單的問題讓孩子回答,她也會創造一些小遊戲和孩子玩,像把孩子們的眼睛矇起來,再讓他們感覺手裡的東西是什麼;就連躲貓貓、木頭人和大風吹,小姑也是玩得比孩子們都還要認真!

 

有一陣子孩子突然瘋狂的蒐集橡皮筋,後來才知道小姑和孩子一起把橡皮筋編成了跳繩,正和附近的孩子一起重溫小時候大家都愛玩的遊戲呢!我終於明瞭為什麼孩子這麼喜歡小姑的理由了。

 

〈放下威權態度〉孩子訴苦時請專注聆聽

 

文/石鵬來義

 

「數學題好難喔」、「英文課好難喔」你的孩子曾有意無意間如此的跟你「抱怨、訴苦、發聲」過嗎?

 

若孩子曾有過這「壓力困擾」的深層感受透露「求救」訊息時,你又是如何回應孩子的呢?

 

不以為意而未曾留心關照孩子內心的真正訴求、或者直斥孩子「要多努力,勤能補拙」?

 

當孩子願意告訴我們他課業上、同儕間的點點滴滴時,「專注聆聽」並以同理心來感同身受,進而給予鼓勵與支持是很重要的。

 

請別打斷孩子的發言,請別主觀的認定「一定是你努力不夠,所以更要加強用功!」

 

「指責式、命令式的單向權威喝斥」會把孩子的心給驅遠了!從此孩子將會日復一日的與你漸行漸遠,而致親子間「無話可談」,終至不知孩子心裡到底在想什麼。而這「因果相續」的連結脈絡不難理解出肇始之初,為人父母可曾錯過了多少原甚美好的契機,才釀致今日的莫可奈何與不知所以。

 

「以孩子的角度來專注的聆聽」,當孩子在你耳邊吱吱喳喳時,請珍惜這「美好的契機」,好好的了解孩子深層感受的「心聲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美美的生活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